close

154548901420.jpg

「請擁抱我的靈魂在我的軀殼之上,相信愛能帶著靈魂重生,讓幸與不幸的我成為神祝福的使者。 」

 

近年來除了同性、雙性這類性傾向不同的族群發聲獲得立法保障權益,社會也開始重視因性別認同而衍生選擇伴侶性別上的各種問題,多元性別成了現今主流,大眾較開明化,能夠同理且不排斥、不傷害,但相對的,不得不正視其背後所造成的疑慮,更多在於探究性教育的發展時序。

《海吉拉》是一部探討多元性別議題的電影,若不認識此名稱的內涵,將無法得知電影就所想表達的。

海吉拉一詞源自於印度,在兩大史詩之一的《羅摩衍那》中,傳說王子羅摩(印度人心目中的神)放棄王位,自我放逐,在林中苦苦修煉14年後獲得神力。在這些年中,所有的男女僕人都離開羅摩,只有一個被閹割的僕人一直等到主人歸來。這個僕人成了「海吉拉」的始祖,得到了羅摩的祝福,因此,印度傳統上認為「海吉拉」具有法力,是吉祥的人,能為人帶來好運、驅除厄運,而遭到其詛咒的人就會失去性能力。

現今印度人雖稱海吉拉為「神的使者」、「神的新娘」,但實際上,在一般印度人眼裡,不男不女的海吉拉等同賤民。他們備受輕視、是最被孤立的群體,被排斥於社會邊緣。近年來,海吉拉們奮發求存,她們的精英分子勇闖政界、時裝界,在社會嶄露頭角,儼然成為印度社會兩性以外的「第三性力量」,孟加拉國從2013年開始,正式承認第三性,在官方文件上標註海吉拉身份,2014年,印度最高法院宣布從法律上承認第三性人士,海吉拉逐漸重拾社會地位。

-

「我愛你,與性別無關」

《海吉拉》由緯來電影台自製播出,大尺度涉及社會敏感的變性議題,引起廣泛討論,也因此達到讓大眾認識多元性別的存在,本片更是改編自真人故事,描述一位正值青春年華的18歲少女,在一次意外中得知自己其實是雙性別者,身上同時擁有雙性器官,為了治療只好選擇成為男性,而身邊的人該如何接納他的新身分……

本片導演蔡宓潔,許光漢、姚愛寗、林意箴領銜主演,以校園愛情劇的糖衣包裝這類沉重議題,劇中許光漢飾演的陽光男孩文棠生與姚愛寗飾演的乖乖女劉婉婷,純愛甜寵讓人看的心癢癢,突然劇情一個極轉,希真必須變性成為男人,活了一輩子的少女人生,突然有一天,睜眼就要面對不同的自己,這是多麼慘忍無法接受的事。

從自我否定到認同,去接受自己的性別的過程,其實是一件很困難的事

photo.jpg

片中雖無詳細說明婉婷撐過三年改造自己這段時間的心路歷程,但卻讓觀眾能夠跟著她一起面對,給了換位思考的體驗是本片最大的成功,不僅在希真身上能夠如此,在婉婷身邊的棠生和希真皆是,如何接納是我們該去思考的。就像導演蔡宓潔一開始對這兩位演員說的:「連純潔的天使都是雌雄同體的,這個角色本身的就是一個愛的存在。愛是不分性別,希望大家可以看見更多的包容、愛與感同身受。」

本片除了探究性別也討論〝愛〞,愛是由個人去定義的,但愛是一個很簡單但警慎的東西。

林意箴:「我覺得平常就有關注性別議題這件事其實幫助我演戲很多,劇中的我就是完全不Care性別,她在意的永遠是人本身,而不是性別。」

姚愛寗:「性別這件事,應該只是醫學上的一個名詞,他不是用來限定我們的宗教或是我們能愛誰或不能愛誰的一個問題。」

「愛不分性別、愛是很純粹的。愛真的有太多形式了,其實性別是最不該被考慮進去的一個因素。」

劇評。《想見你》大補帖\\每一次穿越,我都會無可救藥地更愛上你

劇評。《想見你》\\只有你想見我的時候,我們的相遇才有意義。

 

 

 

 

arrow
arrow

    曾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