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q5mao6OWlaaeqQ.jpg

photo.jpg

http://youtu.be/pApJwCWw7_w

還沒進戲院觀看前,以為是部有關飛越太空的電影,走出戲院後,我真是大錯特錯呀!

-

<火箭人>是一部英國奇幻歌舞片,也是一部根據搖滾音樂家 艾爾頓. 生平而改編的傳記電影,講述 艾爾頓. 如何從音樂神童到一炮而紅後逐漸走向自我毀滅的傳奇人生,故事追朔過多他過去人生中的秘密及八卦,看似荒唐的劇情卻是真實發生在他身上的一切,今年72歲的艾爾頓. 已宣布將在2021年完成300場告別演唱會後正式退休,所以這部電影也被視為是他對自己過去的告白與道別。

 

本片由 泰隆艾格頓 飾演,電影中他不只以自己的原聲音翻唱 艾爾頓. 的成名曲,在坎城影展上獲得 艾爾頓. 本人的高度讚賞,事後 艾爾頓. 更特別為他寫一首單曲〈(I'm GonnaLove Me Again,他也重現 艾爾頓. 年輕時的風光,從衣著服裝造型到演唱方式的肢體動作,以及個性獨特的陰柔氣質都讓人驚艷,彷彿真實踏入他內心陪伴他經歷所有人生的高潮迭起。

-

「我不想成為一輩子都在後悔的人,我想成為更好的人。」

「向他人求助,沒關係。很久之前當我這樣做的時候,感到重生,這是一段非常驚人的過程。」

《火箭人》片名(Rocketman)是取自強叔(艾爾頓.)的招牌歌曲之一,電影籌備時間已久,艾爾頓. 用一部電影兩個小時的時間完全赤裸揭示過去的自己,在他舞台嶄露風光的背後,是位在家庭中不被父母關愛的孩子,更是位在社會期待下違背道德倫理的孩子,他假裝堅強,將心神全部投入於音樂,試圖轉移內心陣陣的傷痛,最後卻把自己傷得更深,甚至多次嘗試自殺未遂。

走出人生最低潮後的艾爾頓.強想藉由自己的故事告訴世人:走錯沒關係,誠實面對自己的內心並勇敢向人求助,才能重獲新生。

-

「你什麼時候可以抱我?

 

故事最後,小雷吉納杜威對成名過後回頭省視自己的艾爾頓.強說「你什麼時候可以抱我?」他向前擁抱小雷吉納杜威後,才算真正擁抱自己的過去,放下那份從未在父親身上獲得的擁抱,也放下長久以來對自己的束縛。

劇情由身穿火鳥衣頭戴牛角本該趕去演唱會的艾爾頓.強在勒戒所開始回憶起。

「你為什麼現在才來?

「是的,我終於來了。」

他終於肯去正視自己,肯向他人求救,停止無窮的墜落了。

一切都從他童年的家庭背景開始說起,從小就熱愛鋼琴,對音樂有深刻感受的他,卻無法在同樣喜愛聽古典樂的父親身上獲得一絲讚賞與肯定,就連簡單一個對兒子的擁抱也得不到,父親總是嘲諷他的陰柔,不讓他碰母親的洋裝雜誌,只因為那是女生的東西,這些童年家庭破碎、不被愛、不自信的回憶造就出為何成名後的他是位變裝女王』,每場演唱會的特殊服裝以及刻意加上的造型眼鏡,其實都只為掩飾內心極大的空洞,對親情愛情的空虛。

或許他很明白母親的那句「我只要你知道,你選擇的是一個孤獨的人生,永遠不會被愛。」他的性向讓他不受家人支持,即便他已是身價上億的大明星,到父親的新家庭鼓起勇氣想老實說出自己埋藏多年的祕密時,卻看見父親一手抱起弟弟的畫面,讓他痛心,再次縮回黑暗深淵。

在成名之時他遇見音樂人約翰雷德(John Reid),約翰雷德將它打造成一位造型誇張舞台炫麗的明星,他們相愛,又或者他深愛約翰雷德更深信約翰雷德也同樣愛他,他們發生性行為,度過了很是美好的一段時光,但約翰雷德終究是位商人,他只在乎艾爾頓.強能為他帶來多少收益,安排一場又一場的演唱會,發行一張又一張的專輯,全都只為了金錢權勢,甚至知道傷心欲絕的艾爾頓.強試圖自殺結束這一切不讓他繼續拿自己營利,也不阻止反而是說出「我不在乎,假設你自殺了,我還是拿的到版稅。」這樣尖銳的可以輕易殺死人的話。

雖然艾爾頓.在不被愛的親情及愛情中遇上了個不值得愛更傷害他極深的約翰雷德,但人生中總有一個幸運降臨在他身上,他遇見了支持他並與他走過50多個年頭的伯尼陶平,他們是最好的拍檔更是最默契的朋友,伯尼陶平寫歌,艾爾頓.強作曲並唱給世人聽,直至今日他們可能只吵過一次架。

「你難道不想甩掉誇張的打扮好好唱歌嗎?」

「觀眾付錢不是來看雷吉納杜威,而是來看艾爾頓.強。

他甩開了朋友的協助,推開所有人,自欺欺人,不願正視自己早已迷失了方向。

最後一次的自殺使他差點就死亡,送入加護病房後馬上又被迫上台表演,此時《再見黃磚路》震耳響起,這首歌做為他人生與創作上的轉捩點,電影中他逃離了麥迪遜花園廣場的那場演唱會,但現實情況他並沒有放棄這場演唱會,直到1990

才進入勒戒所,接受他人的幫助,正視自己的過去。

-

在看電影前我對強叔有些陌生,也不相信這是真實的人生,只單純覺得泰隆艾格頓演得很出色,角色形象塑造的令人印象深刻,在他第一次演唱到忘我而使全場觀眾與自己一樣飄浮在空中的場景,以及他決定自殺放棄自己落入水中的那一幕,等等... ...都深刻的描繪入人心,不禁讓人聯想到自己曾經墜落的那個狀態。

電影音樂也耳熟能詳的很好聽,強叔的經典名曲都被寫入劇情,超級感動,最後在影片結束前,放出了艾爾頓.強本人的照片與當年他演唱會的造型,我才確信,原來這些服裝真的不是為了拍電影而搞得特別浮誇,而是艾爾頓.強本身就是位浮誇的大明星。理解了他脆弱內心中的那位小男孩後真的會愛上強叔和他的每首歌曲呢,尤其是我最愛的<獅子王>主題曲。

-

雖然是人物傳記電影,但也因為是歌舞劇,所以在拍攝剪輯上,不少換場手法都是由大型歌舞以一鏡到底的拍攝手法作串聯,作為音樂人物傳記這樣的方式更容易述說故事,也能帶給觀眾眼耳雙感官的體驗,近幾年不少音樂傳記電影都以這樣的形式拍攝,如<媽媽咪呀><一個巨星的誕生><波希米亞狂想曲>都是值得推薦的電影。

-

「想變成你想成為的模樣,就要先殺死原來的自己。」

給自己的人生再一次機會去翻轉未來吧!

arrow
arrow

    曾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