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想吃掉你的胰臟》.jpg

「當事人明明很痛苦卻都沒有表現出來,別人反倒替她難過落淚,這就似是而非了。」
「我知道這樣很似是而非,但...我可以哭嗎?」
-
每每看到這類的故事,就會不自覺的想起自己的故事,戲劇總能來回穿梭於時間中,交代來龍去脈,精準地抓到第一次見面的畫面以及最後圓滿的結局⋯⋯我和他的故事,若時間拉長,也如此動人嗎?
-
《我想吃掉你的胰臟》改編自佳野夜同名暢銷小說,全片覆蓋著一層淡淡的憂愁,看得出來櫻良平時的歡快都是一種偽裝,不想讓身旁的朋友、家人感到難受,假裝快樂的正常的生活著,真正唯一快樂的一幕是櫻良滿心期待的踏出家門去赴約時,可惜,最後她不是死於胰臟癌...
「我一直深信,她可以掌握自己所剩無幾的生命。」
春樹和櫻良都說過想成為對方這樣的人,一個能夠做自己不被世界干擾,另一個能夠愛世界、愛自己勇敢且堅強,透過雙方本質上的差異與那份喜歡對方個性的心情,想活在彼此的心裡,想吃掉你的胰臟,呼應劇名讓觀眾終於明白想吃掉胰臟所代表的意義。
「聽說,讓別人吃掉胰臟後,靈魂就會永遠存在那個人的身體裡。」
最後,春樹並沒有吃掉櫻良都胰臟,但他卻因為她而變得漸漸開朗,成為她有的樣貌,連同她的那份,一起去愛世界。
-
日本電影似乎都比較隱晦,情緒層面的渲染會利用留白傳遞,讓觀眾能夠進入故事,即便很多對白都直接的傳達了全片的核心意義,像是櫻良與春樹玩得每一場真心話大冒險都圍繞在「存在」、「生命意義」這兩個議題上,從角色的對話內容中就能去思考這些問題。
-
片中《小王子》的意義?
全劇以不少物件做串連,櫻花、圖書館管理員、小王子及共病文庫都貫串了長達二十年的故事,其中,《小王子》代表什麼意義呢?全片的開頭就是春樹在課堂上講述小王子的意涵:「看不到重要之物⋯⋯如果知曉分別時會傷心,還不如從未相識。」故事從這裡做起點,由長大後的春樹說出口,看似如字面上「不如從未相識」,其實春樹是從未後悔與櫻良相識,即便分別時他是如此傷心。
我們都不習慣分離,可唯有分離能使人成長,友達以上戀人未滿的春樹和櫻良即便分離,也活在對方的心裡。

影評。《我和厄爾以及將死的女孩》//無法逝去回憶中的那位初戀

arrow
arrow

    曾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