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哭了,帆高。」

陽菜作為晴女選擇犧牲自己,維護世界氣候異常的現象,原先她享受自己為他人祈求晴天時的成就感,樂於看見人們在天晴時露出的笑容,這使她彷彿找到生命存在的價值,但她卻必須成為活祭品消失在世界上,與自己相愛的人永遠的分離,這時的她,是社會期待下的她,她只希望帆高能夠理解自己是為了拯救世界所以選擇犧牲,是必要情況下逼不得已的作為。

 

「假使需要一個活祭品就能改變天氣,我倒樂觀其成呢。」

這句話雖然出於大叔圭介之口,卻代表著世人對社會事件的心態,一副事不關己的模樣,只要那個活祭品與我無關就不會有人在乎。陽菜與帆高一起經營『百分百晴女』祈求放晴這份工作時,眾人皆是為了自己的事情而請求別再下雨,這樣的想法與請求其實是自私的,就如同他們第一次替跳蚤市場祈禱時,工作人員所說「晴天和雨天的收益差太多了!」這看似無心且沒毛病的一句話,卻深刻的點出自我中心的人性。

 

「天氣巫女的命運注定是悲劇。」

「比起大海,天空是個更深奧的未知世界。」

晴女和雨女在許多國家、種族的古老傳說中直至現今都一直存在著,我們常見的祈雨舞、祈雨祭以及高掛於窗口的晴天娃娃皆是神話流傳下來的,或許你仍舊不相信現實生活中有像陽菜這樣的人物,需要犧牲小我來拯救大我,但你在看完這部電影後,不得不理解活祭品的存在就將造成悲劇,即使悲劇不是發生在你周遭

夏美與圭介一同到鄉下採訪深信天空有個未知世界的老人家時,牆上的壁畫展現出天空的另一個樣貌,老人家也直白了當地說出「天氣女巫的命運注定是悲劇」這句話,暗示著陽菜享受替人重拾溫暖陽光的那份美好即將改變,故事開始進入抉擇的環節,一個人的悲劇和世界的悲劇相比較,孰輕孰重?

 

「我究竟還能為妳做些什麼?

「天氣什麼的,就儘管讓他瘋狂算了。」

陽菜消失後天空再次放晴,陽光甚至比平常更加炙熱,被捕的帆高踏出房外時,迎面而來的便是地上因下雨積水而反射的陽光與連日烏雲過後重現的太陽,畫面的灼熱刺眼就像帆高發現失去陽菜時的內心激動和刺痛不安感。這時帆高送陽菜的戒指從天空落下,讓他更確定眼前的艷陽是陽菜以自己的人生換來的。他奮不顧身地想解救陽菜,硬是把陽菜從天上拖了下來,他放棄全世界的安危只為守護住對他而言重要的人,這何妨不和那些自私祈求晴天的人一樣,是一種私人的利益,或許就世界而言,他讓世人失去放晴的機會,但就一份簡單真摯的愛情而言,他盡全力的守護住自己的愛人,這有何錯誤?

人們總是認為拯救世界就是偉大,而<天氣之子>帆高的選擇一改過往這種超人式的思想,以庸俗的愛情切入,若將其轉換成親情、友情也都相同,為對自己重要的人奮不顧身,而不是對全世界伸出援手,何嘗不是件正確的事。

 

「那年夏天,在那片天空之上的我們,把這個世界的樣貌,徹底的改變了。」

陽菜因為帆高而找到自己存在的意義,帆高也因為陽菜而懂得守護愛情,晴女的責任便是替世人祈求放晴,但帆高希望陽菜也替自己祈禱一次,自私的為自己活下去、放棄晴女的宿命,「不用擔心被施予過多恩惠,而被奪走任何真愛之物。」只要能和對方在一起便是全世界,改變的不只是重回陰雨的東京,更是他們彼此的人生。

 

「東京原本就是一片汪洋。」

「世界早就失控了。」

三年後的帆高仍對自己沒有解救世界的事耿耿於懷,但瀧的奶奶和圭介卻都告訴他這不是他的錯,世界本就混亂,並不是特定的某一個人造成的。

世界為何混亂? 「世界早就失控了。」裡的『失控』可能單指氣候異常所造成的混亂失去掌握,但「世界本就混亂」中的『混亂』又可解釋成社會上的種種亂象,例如影片中:逃家撿到槍又亂開槍的帆高、謊報年齡去打工的陽菜、沒有合法監護人又超受女孩歡迎的弟弟、收留並雇用未成年孩童且不給基本工資的圭介,他們都是犯罪遊走於法律邊緣的一群人,代表著社會中存在的某一種亂象。

 

此時的東京已經連續下了三年的雨,變回一片汪洋,人們改變原先的生活模式重新適應,依然在那生活著,世界仍然運作著,彷彿從未有變化。或許是因為多數人不曉得晴女的存在,所以也沒有人怪罪陽菜或帆高的選擇,但這點又像實際情況的我們,事情發生過後,大家不會去討論、有所作為的設法改變或阻止悲劇,只是欣然接受然後適應,當作什麼也沒發生。

瀧的奶奶說600年前東京本是一片汪洋,只是變回原樣罷了,事實似乎確實是如此,在江戶時代東京是建立在許多河道上的一個城市,因為都市越來越發達後才漸漸填平成為今日的樣貌的。

 

「天氣真是不可思議,光是想到天氣的模樣,就讓人感動不已。」

我本身是個很討厭雨天的人,雖然很期待新海誠導演的新作品,但得知本片與<言葉之庭>一樣有超多雨景時,就稍微退去了些期待的念頭,不過在觀賞電影時,導演將天氣對人有何影響的各種狀態的表現得相當貼切且真實,不得不說新海誠導演不僅在畫面上細膩處理所有光線氛圍等感受,以及情緒的掌握和音樂出場的時間點都非常精準抓住觀眾身體每一處的感官,帆高出場時刻意營造的雨景悲情,襯出青少年的那份迷茫絕望,強烈的對比出陽菜祈求天晴後,人們展露美麗的笑顏和雨過天晴時陽光灑落於城市的每個角落,只能說,天氣真的很不可思議,可以帶給人心情上極大的不同,而導演也很不可思議,可以將這個現象描繪得如此生動。

 

「我只不過是想再見到那個人一面!

「人啊,在歲數漸長後就不得不改變重要事物的先後順序。」

「你該長大了。」

這是大叔圭介在得知警察找上門後,為了不要失去爭取女兒的扶養權,而讓帆高離開時所做的選擇。人很容易因為年紀或者生命經驗而不那麼勇敢,十六歲的帆高仍然可以為了愛情、為了守護陽菜而奮不顧身對抗全世界:對著要帶她進入特殊行業的人開槍;拿槍指著所有阻止他去救陽菜的人,甚至是給他工作和住所的圭介也不例外,但已是中年大叔的圭介卻早已無法做到如此,雖然在廢棄大樓中帆高與整個社會對峙時,他有表露出一絲的理解,或許年輕時的他也能夠如此奮不顧身,但他最終還是對帆高說了「你該長大了。」

 

-

最後

在收集資料時,看到知名影評人水ㄤ水某所下的一個小結論,或者說提出的一個小問題時,產生了些想法。

#是世界改變我們,還是我們改變世界?

世界不會為了任何人改變,但我們能為世界做什麼改變?

我想到了侯文詠的<請問侯文詠>這本書,當時看這本書的我正陷入一個迷失自我不知如何走出的狀態,書裡其中一篇特別深刻的讓我了解自己應該如何對內心的疑惑。

「一個門檻值為3的人」

故事內容大概是:

你看到幾個人行動你才會行動,這是你的門檻值。AB兩國都有門檻值1-100的一百位國民。有一天,A國發生了一件不合理的事,門檻值為0的人不用別人鼓勵就上街抗議,門檻值為1的人看到有人抗議,也加入行動,進而影響門檻值為234…的人加入抗議,最後到門檻值100全國的人民都加入抗議,A國也就順利的解決了不合理的狀況。可是在B國,一個門檻值為3的人,因為一些過去不好的經驗,使他的門檻值提升到4,當B國也發生事故時,剛開始門檻值為0的人一樣主動上街抗議,門檻值為1的人也加入,2也加入,但是到門檻值3時卻沒有人了,門檻值4的變成有兩個人,他們都遲遲不敢加入抗議,最後B國就只有3個國民上街抗議,不合理的事情也沒有解決。

 

當時的我正是B國那位提升了自己門檻值的3號門檻人,因為一些不好的經驗,我不再願意勇敢的出手爭取,就像中年後的圭介,他也提升了自己的門檻值,但要如何讓自己一直保持在相同的門檻值,成為推動世界改變的一份子呢?我想是「相信」與「勇氣」,相信世界會因為你的一點點作為而變得更好;有勇氣的去做些什麼,自然會有人看見並且加入抗議,漸漸的世界便會成為大家想成為的樣貌。

 

#你想改進自己的什麼,來改進世界?

 

我想改進自己對世界的不信任,讓世界能夠有更多「相信」的友善。

影評。寄生上流\\有錢的話,我也會很善良。

影評。小島來了陌生爸爸\\就說吧!最好別跟任何人太親近。

arrow
arrow

    曾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