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af6b59cc95e0.jpg

重溫22年前的經典電影,發覺我現在才到了能看懂整部電影深意的年紀,《心靈捕手》拍攝手法單純,以順敘法將威爾「找尋自我」的過程老實紀錄並著重於治療、與人交流及心境上的改變,觀眾可以很清楚看見威爾從一開始偽裝暴躁愛打架的自我保護逐漸打開心胸、接受不完美的自己轉變為敢於去為自己的人生冒險,追求成功和戀情。
大一的迷茫想必不會差於威爾對於人生的迷茫,他什麼工作都做,堅持清潔人員、建築工地人員等...都是為社會奉獻,值得尊敬的工作,但他卻無法從中得到成就感,寧可選擇獨自在走廊解一道世界上只有兩個人解的開的數學題,被發現也不敢承認,這是他對自己的不坦誠,他被過去的傷侷限了現在的腳步。蘭博教授發現這名數學天才就像挖到寶石一樣的雀躍,卻發現他是個態度不佳的小伙子,為了導正並使其成為自己在數學研究上的助手,他替威爾找了無數個心理醫師治療他反社會的行為,但每個心理醫師都被威爾激怒離開,最後蘭博只好轉而請求大學同學尚恩教授的協助⋯⋯
-
電影這時才進入尚恩與威爾相互治療的重頭戲,觀影時會稍稍覺得前面的背景描述和人物特質介紹過於攏長,平鋪直述,但隨著劇情發展持續推移,有了前述的劇情鋪陳反而加深觀眾對人物的了解、情緒氣氛的融入,透過威爾在酒吧裡認識的女朋友讓我們知道,他不敢將情感完全交付給另一個人,這也凸顯出電影高潮那段尚恩反覆的說著:「It’s not your fault.」(這不是你的錯。)威爾在尚恩懷裡放聲大哭,他才真正面對自己,接受自己。
-
「這個天賦是上帝給你的禮物。你若這麼糟蹋它,對我是一種污辱。」
威爾的好友查克,在工地對威爾這麼說:「我一天中最棒的時刻,只有十秒,從停車場到你家門口,每次我敲門,都希望你不在了,不說再見,什麼都沒有,你就走了,我懂得不多,但這我很清楚。」我想他才是讓威爾行動的一大推力,電影若缺少這場戲,缺少這番好朋友對他的支持,便少了一層情緒,後來查克的心願實現了,他一如往日敲門,等待威爾應門上車,這次他不見威爾的蹤影,但他卻並不失望,而是滿心喜悅,上車望向威爾的家門口,笑容燦爛。
-
「你不了解真正的失去,唯有愛別人勝於自己才能體會。」
威爾與尚恩教授兩人初次見面,他就將尚恩評的一無是處,甚至直接重擊尚恩內心對過世妻子的執著,他同樣激怒尚恩還被趕出研究室,尚恩反覆思考這些話,他決定正視自己的傷痛,在池塘邊開始講述自己的故事,這也展示尚恩治癒心中那份不放手的痛更將自己的弱點坦誠攤開在威爾面前,以取得威爾的信任,最後尚恩說「換你了」留下獨自省思的威爾。
-
尚恩教授和蘭博教授兩人早已廝殺多年,最後一次大吵架竟是為了威爾該何去何處,兩人都各持己見,不甘示弱,這場戲也是整部電影的關鍵劇情,站在門外聽到對話的威爾本人更是深刻體會自己未來走向該自己抉擇。
-
狠心跟女友分手其實是不願意接納自己,最後離開前,威爾留了一封信給尚恩,他追女友去了,片尾的車不停的向前開,也寓意著威爾終於朝自己所想的去邁進。
-

22年過去了,當時的電影裡的演員也都成長成不同的樣貌,在電影道路上更加發光發熱,唯一遺憾的大概就是尚恩教授的離世。電影與現實的虛幻交錯總讓人充滿感慨。
-

最後
獻上電影傳達的精髓意義
「成功的涵義不在於得到什麼,而在於你從那個奮鬥的起點走了多遠。」

arrow
arrow

    曾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