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hoto-5e16c092d94c0.jpg

 

 

我是一顆石頭

炙熱的燃燒我吧

我是一顆巍然不動的石頭

猛力的敲打我吧

我是 一顆堅固的石頭

將我禁錮在黑暗之中吧

我是一顆獨自閃耀的 石頭

我不會破碎 不會 化為灰燼

我活了下來

我是 我是 鑽石

20200306JLD012__20200306_L.jpg

《梨泰院Class》由《雲畫的月光》的金成允導演與漫畫原著趙光真作家合作打造,改編自同名漫畫,講述秉持信念對抗不公平世界的熱血青年朴世路,轉學第一天就因出手制止長家長子霸凌導致退學,同時父親也失去多年在長家的工作,父子倆重新開啟新生活不久後,父親竟被長家長子酒駕撞上,無及時搶救車禍身亡,後續甚至藉由權勢掩蓋事實並找人頂罪入獄,在這樣不合理的世界中,朴世路仍不放棄,以打敗長家替父親報仇為人生目標,出獄後花費多年時間,在首爾梨泰院開設『甜栗』小酒館,開始真正的復仇計畫。

 

《梨泰院Class》的Class,代表著『品味』、『等級』以及『課題』的意思,劇情中暗藏了許多人生課題,分別以「信念之道」、「築夢之道」、「用人之道」三個主軸帶給觀眾多面向的思考,其中劇裡『甜栗』小蝦米不畏權勢挑戰『長家』大鯨魚的戲碼最為膾炙人口、引人入勝,內容不但熱血沸騰,更讓人相信「信念」帶給人強大的力量。

-

「人生在世要堅持信念。」

從第一集開頭本劇便不斷的強調信念的重要,朴世路不惜被退學、被陷害入獄也要守住一個對的信念,而那個信念究竟是什麼呢?世路一直提到不被打敗的信念其實正是長家張大熙所謂的自尊心、固執、血氣方剛罷了,但換個角度想,人若沒有希望、堅持、勇往直前的那份衝動,又要如何邁向成功呢!也正是這份衝勁才讓世路漸漸從一個毫無傷害力的小蝦米成為能夠與長家集團抗衡的大鯨魚。

「信念、野心,只是那些一無所有的人想守住自尊恩所使用的詞語,若你沒有獲得利益,那不過是固執和血氣方剛而已。」

在兩位極端思想的主角身上,我們可以看見信念對於發揮行動力的有效作用,然而,行動是否違背信念,信念又是否落實於行動,正是需要時刻注意的項目,一個不留神或許會對你產生負面效果,像是逐漸黑化的張根秀(你這麼帥,千萬不能變壞!!)

-

「以人為本,我所認為的強大來自於人,這些信賴我的人會使我更加堅定。」

世路擁有強大的信念,這不僅帶領他前進,也讓他身邊多了很多信任他的夥伴,即使他們是一群在社會上被瞧不起的人們,他們也在為自己的人生奮鬥著,彼此攜手合作,共同成長。

 

「你不需要向別人說服你是誰。」

甜栗廚師馬賢利是個變性人,第十二集時黑化的張根秀向大眾皆露這個秘密,馬賢利因此受創逃離最強酒館的比賽,但世路卻告訴她不需要逃跑,因為你根本沒做錯什麼,甜栗經理趙以瑞也打電話關心店裡最漂亮的姊姊,念了文章開頭的那首詩我是鑽石替她打氣,最終她克服心理障礙,重新站上耀眼的舞台。(這幕實在太感動,我都哭了…)

「她的人生,由她自己決定,我們只需要觀望就行了。」

趙以瑞是世路最信任的員工,也是劇中的黑玫瑰女主角,個性霸道卻帶有一絲溫柔,絕頂天才卻甘願為愛犧牲奉獻,擁有反社會人格卻在甜栗找到屬於自己的一片天地,她從小就是個不需人擔心的孩子,有著極強的判斷力與自信心,總是能為自己選擇一條最好的道路。

 

「如果一開始就認定失敗,那還能做什麼?

「每個人所度過的時間明明是公平的,但我們的時間,其深淺程度卻大不相同。」

員工崔昇權在甜栗中負責管理大廳大小事,曾經是黑社會成員,與世路在監獄第一次見面,不解其為何總是看書、說著出獄後要當大老闆,一次大打出手後被其堂堂正正的魅力吸引,從此念念不忘世路擁有的那份執著,再次相遇是在世路開的甜栗酒店門口,決心告別黑社會生活,開始在酒館工作。

「過去只能夠決定你的出發點,但決定最後高度的是努力。」

很多人不相信努力能夠帶來更好的未來,那或許是用錯方法或尚未看見改變,努力是個可怕的名詞,能讓人崩潰不再相信;努力也是個可怕的動詞,它讓人無限沉淪與下陷,無法自拔於其中,世路的信念雖好,卻也讓他在某方面過於極端不可理喻,張根秀看出了他與父親相同的這個特質,企圖也為自己的感情放手一搏。

 

-

「你想過著不必為信念付出代價的人生?自由不是免費的,自由是需要付出代價的。」

這個世上什麼都是公平的,付出多少就獲得多少回報,在現今這個自由民主的社會中,我們都太習慣於自由、太習慣於民主,我們都忘了自由是付出了什麼才得到的,世路為了追求不被權勢打壓的自由,所付出的代價就是長達十五年的抗爭,他大可不必這麼辛苦,妥協過活就好,但他不輕易妥協、不願向惡勢力低頭。

(更多關於自由的討論推薦收看《返校》,下方連結也可看見我的影評分享。)

 

「忍耐這一次?忍耐這一次,最後一次,就這樣一次又一次。當下或許會很好過,但那些忍耐卻會讓人改變。」

忍耐與妥協總是像要不要起床一樣讓人難抉擇,一次又一次的妥協最後導致失去自我,世路的初戀情人吳秀娥便是劇中典型的範例,無法放棄長家給她的資源只好不斷做出可能傷害到世路的事情,但是路總是替她找理由,說她不過是努力的為自己生活而已,讓她更加愧疚,一次的忍耐、一次的就這樣吧,都會使最終走向截然不同,吳秀娥已經無法再回到世路身邊了。

-

「行銷很重要,但最重要的是要保有本質。」

保有本質才不會迷失,不管是劇中提及的行銷,抑或是現實生活的我們,內心好的本質不變,即使沒有功成名就、沒有大富大貴,依舊是值得尊崇的高尚之人。

-

「我不會依靠別人的夢想,也不會背負你的夢想。我自己決定的生活,就是我的人生。」

梨泰院.jfif

影評。《驅魔使者》&《第九分局》\\人、鬼、神三界本不該相互干涉。

影評。《返校》\\反思「請平凡而自由的活下去吧」

影評。《菜鳥警校生》\\為青春事業奮力一搏吧!

劇評。《奇怪的搭檔》\\命中注定的孽緣 糾纏不清的甜膩愛情

 

arrow
arrow

    曾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